「提摩太團契聚會綱要九」

日期:2019年9月22日
主題:「凡事謹慎」 (二)
經文:提摩太後書2:15﹐4:5

「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,作無愧的工人…」

「你卻要凡事謹慎﹐忍受苦難﹐作傳道的工夫﹐盡你的職分」

詩歌:萬物的結局近了

「牧者心聲」

主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切切提醒三個祂所心愛的門徒(彼得﹐雅各﹐約翰)﹐也是切切提醒每一間主的教會﹐更是切切提醒每一個作無愧工人的基督聖徒:-

「總要儆醒禱告﹐免得入了迷惑…」(太26:41)

使徒彼得透過個人生命的經歷﹐一個令人痛心疾首的經歷﹐作出語重心長的見證:-

務要謹守儆醒﹐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﹐如同吼叫的獅子﹐遍地遊行﹐尋找可吞吃的人。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﹐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﹐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。」(彼前5:8–9)

使徒保羅深深明白體會在事奉主的路途上﹐每一個神的工人都必然面對一些艱難﹐缺乏﹐可怕的環境﹐但是﹐最最可怕的環境卻是必須面對魔鬼撒旦的迷惑﹐攪擾和破壞﹐因為這是使徒保羅親身的經歷和體驗﹐所以﹐他囑咐每一個主的工人:-

「所以﹐自己以為站得穩的﹐須要謹慎免得跌倒。你們所遇見的試探﹐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實的﹐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;在受試探的時候﹐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﹐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」(林前10:12–13)

「務要謹守-儆醒」

「在天上就有了爭戰﹐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﹐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﹐並没有得勝﹐天上再没有牠們的地方。大龍就是那古蛇﹐名叫魔鬼﹐又叫撒旦﹐是迷惑普天下的。牠被摔在地上﹐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…所以﹐諸天和住在其中的﹐你們都快樂吧!只是地與海有禍了!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﹐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。」(啓12:7–9﹐12)

(1) 「謹慎虛名的迷惑」 – 法利賽人

(2) 「謹慎權力的迷惑」 – 可拉一黨

(3) 「謹慎金錢的迷惑」 – 貪財巴蘭

(4) 「謹慎淫行的迷惑」 – 君王大衛

「你們聽見有話説:不可姦淫。只是我告訴你們﹐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﹐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。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﹐就剜出來丟掉﹐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﹐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。」(太5:27–29)

「一日﹐太陽平西﹐大衛從牀上起來﹐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﹐看見一個婦人沐浴﹐容貌甚美﹐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。有人説:她是以連的女兒﹐赫人烏利亞的妻抜示巴。大衛差人去﹐將婦人接來;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。她來了﹐大衛與她同房﹐她就回家去了。」(撒下11:2–4)

「你們要逃避淫行。人所犯的﹐無論甚麼罪﹐都在身子以外﹐惟有行淫的﹐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。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麽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﹐住在你們裏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。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所以﹐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」(林前6:18–20)

(5) 「謹慎灰心的迷惑」 – 先知以利亞

「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人若因我辱罵你們﹐逼迫你們﹐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﹐你們就有福了!應當歡喜快樂﹐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。在你們以前的先知﹐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。」(太5:10–12)

「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。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﹐告訴他説:明日約在這時候﹐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﹐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。以利亞見這光境就起來逃命﹐到了猶大的別是巴﹐將僕人留在那裏﹐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﹐來到一棵羅騰樹下﹐就坐在那裏求死﹐説:耶和華啊﹐罷了!求祢取我的性命﹐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。」(王上19:1–4)

「所以﹐我親愛的弟兄們﹐你們務要堅固﹐不可搖動﹐常常竭力多作主工;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﹐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。」(林前15: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