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提摩太團契聚會綱要八」

日期:2019年8月25日
主題:「凡事謹慎」 (一)
經文:提摩太後書2:15﹐4:5

「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,作無愧的工人…」

「你卻要凡事謹慎﹐忍受苦難﹐作傳道的工夫﹐盡你的職分」

詩歌:萬物的結局近了

「牧者心聲」

主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切切提醒三個祂所心愛的門徒(彼得﹐雅各﹐約翰)﹐也是切切提醒每一間主的教會﹐更是切切提醒每一個作無愧工人的基督聖徒:-

「總要儆醒禱告﹐免得入了迷惑…」(太26:41)

使徒彼得透過個人生命的經歷﹐一個令人痛心疾首的經歷﹐作出語重心長的見證:-

務要謹守儆醒﹐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﹐如同吼叫的獅子﹐遍地遊行﹐尋找可吞吃的人。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﹐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﹐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。」(彼前5:8–9)

使徒保羅深深明白體會在事奉主的路途上﹐每一個神的工人都必然面對一些艱難﹐缺乏﹐可怕的環境﹐但是﹐最最可怕的環境卻是必須面對魔鬼撒旦的迷惑﹐攪擾和破壞﹐因為這是使徒保羅親身的經歷和體驗﹐所以﹐他囑咐每一個主的工人:-

「所以﹐自己以為站得穩的﹐須要謹慎免得跌倒。你們所遇見的試探﹐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實的﹐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;在受試探的時候﹐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﹐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」(林前10:12–13)

「務要謹守-儆醒」

「在天上就有了爭戰﹐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﹐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﹐並没有得勝﹐天上再没有牠們的地方。大龍就是那古蛇﹐名叫魔鬼﹐又叫撒旦﹐是迷惑普天下的。牠被摔在地上﹐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…所以﹐諸天和住在其中的﹐你們都快樂吧!只是地與海有禍了!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﹐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。」(啓12:7–9﹐12)

(1) 「謹慎虛名的迷惑」 – 法利賽人
「他們一切所作的事﹐都是要叫人看見﹐所以將佩戴的經文作寬了﹐衣裳的繸子作長了﹐喜愛筵席上的首座﹐會堂裏的高位﹐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的安﹐稱呼他拉比。」 (太23:5–7)

「驕傲在敗壞以先﹐狂心在跌倒之前。」 (簪16:18)
「凡自高的﹐必降為卑;自卑的﹐必升為高。」 (太23:12)
「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﹐賜恩給謙卑的人。」 (彼前5:5)

(2) 「謹慎權力的迷惑」 – 可拉一黨
「耶穌叫了他們來﹐説: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﹐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。只是在你們中間﹐不可這樣;你們中間誰願為大﹐就必作你們的用人;誰願為首﹐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正如人子來﹐不是要受人的服事﹐乃是要服事人﹐並且要捨命﹐作多人的贖價。」(太20:25-28)

「摩西又對可拉説:利未的子孫哪﹐你們聽我説!以色列的神從以色列會中將你們分別出來﹐使你們親近祂﹐辦耶和華帳幕的事﹐並站在會眾面前替他們當差。耶和華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祂﹐這豈為小事?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麼?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…」(民16:8–11)

「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羣羊﹐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;不是出於勉強﹐乃是出於甘心﹐也不是因為貪財﹐乃是出於樂意;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﹐乃是作羣羊的榜樣。」(彼前5:2–3)

(3) 「謹慎金錢的迷惑」 – 貪財巴蘭
「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;不是惡這個﹐愛那個﹐就是重這個﹐輕那個。你們不能又事奉神﹐又事奉瑪門。」(太6:24)

「他們滿眼是淫色﹐止不住犯罪﹐引誘那心不堅固的人﹐心中習慣了貪婪﹐正是被咒詛的種類。他們離棄正路﹐就走差了﹐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。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。」(彼後2:14–15)

「只要有衣有食﹐就當知足。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﹐就陷在迷惑﹐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﹐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。貪財是萬惡之根。有人貪戀錢財﹐就被引誘離了真道﹐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」(提前6:7–10)

「人若賺得全世界﹐賠上自己的生命﹐有甚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?」(太16: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