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提摩太團契聚會綱要七」

日期:2019年4月28日
主題:「剛強的心」
經文:提摩太後書2:15,1:6-7

「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,作無愧的工人…」

「為此我提醒你,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,再如火挑旺起來。因為神賜給我們,不是膽怯的心,乃是剛強,仁愛,謹守的心。」

詩歌:耶穌領我(生317)

「牧者心聲」

神的僕人使徒保羅切切提醒提摩太,也切切提醒每一個作無愧工人的基督聖徒:-

「我兒啊,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。」(提後2:1)

使徒保羅透過個人生命的經歷:「我在你們那裏,又輭弱又懼怕,又甚戰兢。」(林前2:3),讓他深深明白體會在事奉主的路途上,每一個神的工人都必然面對一些艱難,缺乏,可怕的環境,因着個人生命的輭弱,雖然清楚知道這些惡劣的環境背後有神的旨意;但是仍然無可避免心中動蕩不安,驚惶,懼怕。所以他語重心長勸勉他的屬靈兒子提摩太:「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」。因為這是使徒保羅親身的經歷和體驗,神是信實的神,主耶穌基督所賜的恩典,的的確確能夠使神的工人在惡劣可怕的處境中剛強起來,站立得穩,並且得着生命的力量,努力面前,向着標竿直跑。(參徒20:24,腓3:13–14)

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
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
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

(提後4:7)

「基督耶穌的恩典」

(一)以馬内利-神與人同在
「我豈没吩咐你麽?你當剛強壯膽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;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,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。」(書1:9)
「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;不要驚惶,因為我是你的神。我必堅固你,我必幫助你;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」(賽41:10)
「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太28:20)
「…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説:不要怕,只管講,不要閉口,有我與你同在,必没有人下手害你,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」(徒18:9-10)
「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,所領受的,所聽見的,所看見的,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,賜平安的神,就必與你們同在。」(腓4:9)

「惟有我,是安慰你們的。你是誰,竟怕那必死的人?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?卻忘記鋪張諸天,立定地基,創造你的耶和華?又因欺壓者圖謀毀滅要發的暴怒,整天害怕,其實那欺壓者的暴怒在那裏呢?」
(賽51:12–13)

(二)基督的愛-愛裏没有懼怕
「我已將祢的名指示他們,還要指示他們,使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,我也在他們裏面。」(約17:26)
「神愛我們的心,我們也知道也信。神就是愛;住在愛裏面的,就是住在神裏面,神也住在他裏面。這樣,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,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。因為祂如何,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。愛裏没有懼怕,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。因為懼怕裏含着刑罰,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。」(約壹4:16–18)

「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,心甚迫切,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;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,説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。我卻不以性命為念,也不看為寶貴,只要行完我的路程,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,證明神恩惠的福音…保羅説: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,使我心碎呢?我為主耶穌的名,不但被人捆綁,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。」
(徒20:22–24,21:13)

(三)榮耀盼望
「所以,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,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。你們必須忍耐,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,就可以得着所應許的。因為還有一點點的時候,那要來的就來,並不遲延」(來10:35–37)
「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,叫你們被試煉,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心,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」(啟2:10)
「保羅,不要害怕,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,並且與你同船的人,神都賜給你了。」(徒27:24)

「所以,我們不喪膽,外體雖然毀壞,内心卻一天新似一天。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,永遠的榮耀。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;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」
(林後4:16–18)

牧者心聲:
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説:
主是幫助我的,我必不懼怕,人能把我怎麽樣呢?
(來13: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