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提摩太團契聚會綱要六」

日期:2019年3月24日
主題:「存心忍耐」
經文:提摩太後書2:15,2:24-26

「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,作無愧的工人…」

「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,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,善於教導,【存心忍耐】,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;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,可以明白真道,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,可以醒悟,脱離牠的網籮。」

詩歌:我知誰掌管明天(生282)

「牧者心聲」

神的僕人使徒保羅切切提醒提摩太,也切切提醒每一個作無愧工人的基督聖徒:-

你該知道,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。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,貪愛錢財,自誇,狂傲,謗讟,違背父母,忘恩負義,心不聖潔,無親情,不解怨,好説讒言,不能自約,性情兇暴,不愛良善,賣主賣友,任意妄為,自高自大,愛宴樂,不愛神,有敬虔的外貌,卻背了敬虔的實意…」(提後3:1-5)

這些境況導致神的工人不單是感到憂傷難過,灰心失望,更是容易陷在憤怒的情緒及心態當中(如摩西,以賽亞,耶利米,以西結…等);但無愧的工人卻是必須【心存忍耐】,溫柔,盼望,只要溫溫和和的以聖經真理教導,勸戒,挽回眾人,得以脱離魔鬼撒旦的網籮,因為這是主耶穌基督生命的榜樣:

看哪,我的僕人,我所扶持所揀選,心裏所喜悦的!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;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他不喧嚷,不揚聲,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。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他不吹滅。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。他不灰心,也不喪膽,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;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。」(賽42:1-4)

效法基督的忍耐

「願主引導你們的心,叫你們愛神,並學基督的忍耐(帖後3:5)

使徒保羅透過個人生命的經歷,從褻瀆神,逼迫人,侮慢人的人至被主耶穌基督拯救而成為主耶穌基督的僕人,讓他真正明白體會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憐憫與忍耐:「然而,我蒙了憐憫,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斛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,給後來信衪得永生的人作榜樣」(提前1:16);主耶穌基督是有恩典,有憐憫,不輕易發怒,有豐盛慈愛和誠實的神,因着這些生命的屬性,以致主耶穌基督願意寬容忍耐,給與那些犯罪作惡,軟弱失敗的人仍然有機會悔改,離開罪惡歸向神,因為衪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。使徒保羅親自經歷體驗主耶穌基督的忍耐寬容,因而甘心樂意,義無反顧,理所當然的效法「基督的忍耐」,也勸勉每一個作無愧工人的基督聖徒必須學習主耶穌基督的忍耐。

「弟兄們哪,你們要忍耐,直到主來。看哪,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,直到得了秋雨春雨。你們也當忍耐,堅固你們的心,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。」(雅5:7-8)

怎樣得着基督的忍耐

(一)因着聖經的教訓
「從前所寫的聖經,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,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,可以得着盼望。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,叫你們彼此同心,效法基督耶穌,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!」(羅15:4-6)

(二)因着艱難的經歷
「不但如此,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;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(羅5:3)
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」(雅1:2-3)

(三)因着無偽的信心
「弟兄們哪,你們要忍耐,直到主來。看哪,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,直到得了秋雨春雨。你們也當忍耐,堅固你們的心,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。」(雅5:7-8)

(四)因着真誠的愛心
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,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(林前13:4-7)

(五)因着應許的盼望
「所以,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,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。你們必須忍耐,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,就可以得着所應許的。因為還有一點點的時候,那要來的就來,並不遲延。」(來10:35–37)

牧者心聲:
「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,追求公義,敬虔,信心,愛心,忍耐,溫柔。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,持定永生。你為此被召,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,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」(提前6:11–12)